彩天下

您现在的位置:彩天下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 其他解读
文字解读:《六盘水市“十四五”市场监管现代化规划》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2-93303 信息分类: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2022-01-13 10:24:57
文  号: 是否有效:
名  称:   文字解读:《六盘水市“十四五”市场监管现代化规划》

近日,《六盘水市“十四五”市场监管现代化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已由六盘水市市场监管局、六盘水市发展改革委员会印发实施,围绕政策内容,作如下解读。

一、编制《规划》的背景依据

根据《六盘水市“十四五”规划办关于编制“十四五”重点专项规划的通知》要求,以《贵州省“十四五”市场监管现代化规划》和《六盘水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为指导,《规划》深入分析六盘水市经济社会发展对市场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明确了未来五年全市市场监管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重要工作措施,是我市“十四五”时期市场监管事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进市场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蓝图。《规划》编制过程中,面向社会和有关部门充分征求意见,并通过专家评审。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是新一轮机构改革市场监管部门组建后的第一个五年,是推进市场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时期。推进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强化市场公平竞争,坚持质量安全底线,实施质量强市与知识产权战略,建立健全市场监管体制机制,努力提升市场监管法治化、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和现代化,是“十四五”时期加强市场监管、落实新发展理念、提升市场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在要求。

二、《规划》编制的总体思路

《规划》全面总结“十三五”时期我市市场监管取得的成绩,科学研判“十四五”时期市场监管面临机遇和挑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及市委提出的“一二三四五”工作思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建设“幸福六盘水”美好愿景,着力推进我市市场监管现代化,充分发挥市场监管在畅通市场准入、维护市场秩序、服务高质量发展、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和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生命安全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为市场经济的高效运行提供保障。

《规划》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全市发展大局,围绕“四新”(西部大开发上创新路,乡村振兴上开新局,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抓“四化”(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以高质量发展为统揽,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为动力,以创新和完善服务发展、市场监管、风险防控机制方式为突破口,牢牢守好市场监管领域安全、发展、生态三条底线,为开创幸福六盘水的多彩凉都新未来作出市场监管贡献。

三、《规划》制定的总体目标

目标分为到2025年的近期目标以及2035年的远期目标。近期目标主要考虑先进性和可操作性,远期目标考虑前瞻性和引领性。

到2025年,建立完善宽松便捷的市场主体培育体系、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体系、防范有力的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全面有效的消费者权益保护体系,基本形成统一开放、诚信守法、竞争有序、监管有力的现代市场监管体系,市场导向、公平竞争、安全放心的市场营商环境更加突显。建立高质量发展标准体系、全链条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和多元主体的监管共治体系,标准、计量、检验检测、认证认可和知识产权的质量保障体系更加完善。

展望2035年,支撑六盘水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市场监管体系更加完善成熟,市场监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明显提升。信用监管、综合监管、智慧监管、质量安全监管更加高效,高标准、高质量、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基本形成,市场监管领域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得到充分保障。

四、《规划》重点任务

依据《贵州省“十四五”市场监管现代化规划》《六盘水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规划》按照“大市场、大监管、大质量”三个层次展开,着力构建“大市场、大监管、大质量”主体多元的监管共治体系。

“大市场”即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塑造宽松便捷的市场准入环境。“大监管”一是构建以信用为基础新型监管机制;二是加强市场秩序监管,打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三是坚守质量安全底线,营造安全放心的市场消费环境;四是构建以人民为中心的有效的消费者权益保护体系。“大质量”坚持以高质量发展和保护创新为主线,深入推进质量强市战略,服务六盘水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知识产权强市战略。

五、《规划》主要工作措施

一是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塑造宽松便捷的市场主体培育环境。主要包含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降低企业准营制度性成本和切实提高行政服务效能等方面工作措施,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和提升政府服务效率。

二是全面加强市场监管,打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体系。主要包含构建以信用为基础新型监管机制,建设现代化市场公平竞争体系,加强不正当竞争和反垄断执法,加强网络市场和新产业新业态监管,强化价格、广告及相关领域监管,依法打传规直、打击假冒伪劣商品等方面工作措施,着力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三是坚守质量安全底线,着力构建质量安全监管体系。主要包含推进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构建现代化药品化妆品和医疗器械监管体系、深入推进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现代化、强化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等方面工作措施,突出民生相关的食品、药品、产品、商品和服务质量监管,持续强化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生产监管。

四是以人民为中心,构建全面有效的消费者权益保护体系。主要包含加强消费教育和消费警示、建立消费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加大消费者维权行政执法和司法保护力度、推进消费维权制度建设等方面工作措施,持续保护消费者权益,着力营造更健康、更安全、更放心的消费环境。

五是深入推进质量强市战略,构建高质量发展标准体系。主要包括全面加强宏观质量管理、全面提升质量安全保障能力、深入推进质量提升行动、积极实施标准化战略、加强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能力建设及强化计量能力建设等方面工作措施,深入实施质量强市战略,助推六盘水经济高质量发展。

六是深入推进知识产权战略,构建全链条知识产权保护体系。主要包括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能力,促进创新驱动发展;提升知识产权运用能力,支撑经济转型升级;提升知识产权保护能力,优化创新创业环境;提升知识产权管理能力,夯实知识产权发展基础;提升知识产权服务能力,助推知识产权发展等方面工作措施,积极探索知识产权运用服务,构建多层次知识产权保护环境,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

七是健全市场监管体制机制,构建主体多元的监管共治体系。主要包括全面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发挥行业协会商会作用、拓展社会监督渠道和强化部门协同配合等方面工作措施,着力落实各方主体责任,更好推动社会监管共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图解

上一篇:
下一篇:
English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智能问答 常见问题 无障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