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天下

您现在的位置:彩天下 »  招商引资 » 优化营商环境
“筑巢引凤”激活产业新动力——六盘水优化营商招商环境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十三五”以来,六盘水围绕“四新”主攻“四化”,落实落细招商引资决策部署,坚持以产业招商为抓手,一门心思抓招商、凝心聚力优环境,全市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在全省营商环境评估中,六盘水市综合排名连续两年位列第二,盘州市在县域评估中连续两年排名第一。

具体实践中,六盘水先后出台了《六盘水市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引进事前评估及责任追究工作实施细则》《六盘水市优化营商环境突破年集中整治行动方案》等文件,建立产业招商链长领衔、招商引资督查督办、月调度月通报制度,建立健全“市级统筹、县域为主、链长领衔、部门联动、广泛参与”的工作机制,推动了招商引资工作水平全面提升。

全市党政主要领导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带头寻找商机、招引项目,各市(特区、区)、六盘水高新区和行业主管部门强化招商引资对于扩大投资、拉动增长、加快发展的推动。

“六盘水通过招商引资,引进华冶科工集团、广州粤旺集团、香港荣杰制衣公司等优强企业100余家,全市‘一盘棋’招商格局基本形成。”市投资促进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勇说。

六盘水营商环境何以优化?吴勇坦言,近年来,全市继续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狠抓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持续营造良好营商服务环境。市级、水城区在全省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中连续5年取得全省第一名的优异成绩。市级、水城区、钟山区获得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示范推进市、县的挂牌。

数据显示:2018年,全省开展的市州及县域营商环境评估工作中,六盘水从2017年的第7位进位至第4位;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保持市州第2位,盘州市在88个县区中连续两年排名第1位。

“十三五”以来,六盘水逐步确立了围绕重点产业开展招商的工作思路。尤其自2018年开展产业大招商工作以来,六盘水在省12个农业特色产业、十大工业产业、十大现代服务业等32个产业的基础上,结合全市产业特色,明确纺织、农产品加工、新材料、新型能源化工、旅游装备、现代物流、物联网等七大产业板块为六盘水主导产业,并制定攻坚方案。

吴勇直言,“总体看,七大产业板块蓄势发力,发展步伐加快。”

盘州市、水城区、六盘水高新区集聚刺梨、猕猴桃、火腿等农产品加工企业140户,预计年产值达90亿元以上;六盘水高新区实现染整核心零突破,正在建设中国第一家无水染整示范工厂,纺织上下游建成或在建项目22个,全面达产年产值可达30亿元以上……

进入“十四五”时期,贵州省提出把加速推动新型工业化作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奋力推动工业大突破。一手抓招商,一手抓营商。贵州提出以最优质的服务抓招商,打造“贵人服务”品牌,建设国内一流营商环境。

聚焦“‘贵人服务’,提升企业归属感”,六盘水严格落实贵州省出台的“贵人服务”方案,着力打造“贵人服务·热忱凉都”品牌,指导各市(特区、区)打造富有地方特色的“贵人服务”品牌。

各市(特区、区)对51023家企业实现网格化服务全覆盖,明确包保责任人,“一对一”开展涉企服务。

贵州黔狼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是六枝特区招商引资入驻企业之一。该公司位于木岗工业园区,厂房面积4280平方米,办公区域800平方米,是一家专业开发、生产和销售保温杯自动化设备的公司。

进驻六枝特区后,该公司在场地使用、招工及手续办理等方面有帮助需求。通过走访了解到相关情况后,六枝特区招商投资促进服务中心有关工作人员主动与相关部门对接协调,彻底帮助企业解决了后顾之忧,获得了企业的一致好评。

“在帮助企业解决相关困难的过程中,六枝特区招商投资促进服务中心为公司启动的项目得以在六枝顺利实施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他们真心实意为民为企办好事、办实事的精神,令我们感动。公司进驻六枝后,我们感觉到这里的营商环境很好,相关单位对我们的服务很热情,支持力度也很大,给我们在这里发展增添了足够的信心。”贵州黔狼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强如是说。

下一步,六盘水将继续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以七大产业板块为重点,以休闲旅游、大健康医养、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产业为补充,以新一轮东部地区产业转移和贵州、东部发达城市结对扶贫协作为契机,按照“履约、破零、扩能、提质”的要求开展好“央企招商”等工作,全力实施产业精准招商,为“十四五”时期六盘水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胡绍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上一篇:
下一篇:
English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智能问答 常见问题 无障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