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天下

您现在的位置:彩天下 »  互动交流 » 建议提案办理 » 人大建议 » 代表建议答复
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市政协八届六次会议第1号提案的答复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市政协农业农村与环境资源委员会:

你委提出的《关于加大我市人工林抚育间伐的建议》的提案收悉。感谢你们对我市林业生态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现就提案提出的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一、我市森林资源情况

据统计2020年全市森林面积920万亩其中:乔木林地面积373万亩灌木林面积538.28万亩其他森林8.72万亩;森林覆盖率62%。在森林面积中人工林468.89万亩。其中:人工乔木林301.76万亩人工灌木林161.23万亩人工竹林5.9万亩。目前需要开展抚育间伐的人工林面积90亩。

二、近几年森林抚育工作开展情况近年来我市通过争取中央财政森林抚育补贴项目采取疏伐、生长伐、修枝、割灌除草、补植等抚育措施对国有林中的中幼龄林及集体和个人所有的公益林中的中幼龄林实施抚育完成抚育面积39.27万亩投入资金4300万元。通过开展森林抚育经营活动调整林分密度和树种结构改善了林分通气透光、水分养分条件和卫生状况林分质量、林地生产力明显提高。

三、关于人工林抚育间伐建议的落实情况

(一)抚育目标责任落实情况根据森林资源现状将森林抚育纳入了《六盘水市十四五林业发展规划》规划森林抚育面积18万亩。20216省已下达我市2021年林业改革发展资金森林抚育任务3.315万亩其中:抚育间伐2.28万亩涉及盘州市和水城区;其他幼龄林抚育1.035万亩涉及钟山区。目前各相关市(区)正在选择抚育地块、编制抚育作业设计。下步我市将对十四五森林抚育目标任务及年度任务进行层层分解进一步落实森林抚育目标责任将森林抚育工作纳入负面清单管理加快推进人工林抚育工作。

(二)森林抚育政策宣传情况。今年以来各市(特区、区)充分利用会议、培训、发放宣传资料、网络、电视等多种形式加大森林抚育政策的宣传力度广泛宣传森林抚育政策及森林抚育在现代林业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进一步提高广大林农和社会各界对森林抚育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参与森林抚育的积极性。

(三)森林抚育资金筹集情况当前市县两级财政受经济下行、减税降费等影响全市公共财政收入增幅放缓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要重点保障基层三保、社会民生、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刚性支出难以筹集资金设立森林抚育专项资金和将人工林抚育补贴资金纳入财政预算主要以争取金融支持和上级补助资金支持为主推进我市森林抚育工作开展。一是积极申报国家储备林项目争取金融支持。目前全市成功申报国家储备林项目5规划建设面积85.1万亩(其中中幼林抚育27.83万亩)项目总投资62.28亿元(其中中幼林抚育投资3.83亿元)项目融资资料均通过贷款银行审核并已获银行授信授信金额49.3亿元已放款30.42亿元。二是积极申报财政投资项目争取上级资金支持。今年以来已争取2021年省级林业改革发展资金(森林抚育)633万元。

(四)人才引进和培训情况一是积极引进人才充实基层林业技术力量。2021我市通过第九届贵州人才博览会平台共发布林业类相关专业6个岗位引才需求7人。截至525发布的岗位收到简历投递量227意向人数32人;此外组织重点引才单位参加贵州省放飞梦想筑梦黔行校园引聘活动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现场洽谈登记26人(3名博士研究生21名硕士研究生2名本科生)其中林业相关专业8人(博士研究生1硕士研究生7人)。目前各用人单位正在组织评审。二是委托资质单位参与森林抚育工作。引导有资质的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单位和森林抚育施工专业队伍参与森林抚育作业设计、施工及检查验收等工作。目前项目可研报告、年度实施方案及抚育作业设计均已委托资质单位进行编制。三是加强技术培训进一步提高林业技术人员的理论水平和实际操作技能。2021年上半年全市共开展现场培训9受训人数486人次。

四、下步工作打算一是积极向上汇报对接争取国家和省森林抚育项目和资金。二是加强与金融部门的沟通对接争取金融支持加大森林抚育的资金投入。三是继续加强人才引进和技术培训进一步调整充实基层技术力量确保森林抚育工作顺利推进。四是强化抚育质量管理。严格执行有关技术标准加强森林抚育各环节质量管理和监督确保森林抚育作业的质量和成效。五是进一步落实好十四五期间森林抚育目标责任和年度森林抚育目标责任确保森林抚育目标任务如期完成推进林业高质量发展。

202171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上一篇:
下一篇:
English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智能问答 常见问题 无障碍 关闭